新聞標題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妖怪村揭祕3 故事可以亂掰但99%必須是事實
 
【揭開妖怪村爆紅關鍵秘密 系列報導3】
(記者孫于茜 南投專題報導)

將文化創意成功融入觀光產業的經營,總經理林志穎靠著說故事,將老字號的明山會館重新賦予生命。他提到「妖怪村也會亂掰,但我掰的99%是事實,只有1%是虛構的」。

林志穎利用祖父松林勝一,在溪頭生活的歷史故事,從中衍伸很多想法,玩出許多創意或打造出許多紀念品,因此,有了枯麻與八豆這樣的角色出現,他強調,「如果太嚴肅,做觀光就一點意思也沒有了。」

所以,他從阿公松林勝一的故事,開始說起…

傳說:明山的創辦人松林勝一,曾在深山的夜裡,遭受鬼妖的攻擊,於是松林勝一收養的小雲豹「八豆」和小黑熊「枯麻」,挺身相救,最後妖獸落荒而逃,但「八豆」不幸身亡,而「枯麻」也逃至深山中,不再出現。因此溪頭沿路,可以看到許多「小心枯麻出沒」的告示,園區中也貼有「枯麻懸賞10,000萬」的標示。充滿故事性的歷史,為六O年代創立的溪頭森林明山會館,增添了許多想像,無形中也成為了大人與孩子尋夢的園地。

接著他將環保、野生動物等議題帶入,所以,有了爺爺的兩隻寵物「枯麻跟八豆」的故事,現在兩位活靈活現的吉祥物,隨時出現在妖怪村,甚至南投縣的許多活動現場,當然也是妖怪村內最紅的主角。

枯麻你搶又了你家主人的風采了

2013年妖怪村的新地標「十六響鈴寺」也是有故事的。當初,松林勝一曾告訴後代子孫,日據時代這裡發生的真實英雄故事。他說,鹿谷有位劉英雄,帶領鹿谷和竹山十餘村民,為了保衛家鄉和日軍對抗,最後,自己和其他七個人因此壯烈犧牲,這八位英雄被稱為「侍八衛」,是指保衛家園的八位武士。松林勝一常說,在家門左右兩側掛上響鈴,侍八衛就會保護家中大大小小一切平安。當時,他許了一個願望,希望以後賺了錢,能為侍八衛蓋一間「忠堂」,好讓後代子孫能永遠記得,當年為了保衛家鄉而壯烈犧牲的八個勇士,這是妖怪村「十六響鈴寺」的由來。

十六響鈴寺一景  


這些故事,不能無中生有,必須有事實的根據,然後讓故事變得好玩有趣。林志穎強調「觀光真的不能太嚴肅」,就像我們到日本和國外去考察,看到他們對人物的保留都做得非常好,而且各地皆有特色人物做為代表,像日本的德川家康等等,最瞎的還有美人魚,說真的,你會覺得美人魚是真的嗎?!

其實,有些事不能太嚴肅,因為,故事講久了,就是一個觀光元素!#(自立晚報102.03.06)

更多妖怪村關鍵秘密,待續…

延伸閱讀
>>>【揭開溪頭妖怪村爆紅關鍵秘密 】

>>>【妖怪村揭祕1 從模仿到開始有自己個性 】

>>>【妖怪村揭祕2 不斷說故事維持新鮮感及熱度 】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