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從課本到親身體驗 恆春生態農場環教大躍進
 
(記者孫于茜屏東採訪報導)
近年來環保問題在全球受到重視,台灣也開始透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從環境教育著手,由過去紙上談兵的宣導,改變為起而行的親身體驗,引導民眾認識自然進而關心環境。

全台第一個通過環教場所認證的屏東恆春生態農場,也是環教課程的研發長陳昭敦,就參考國外經驗,自行研發出,以認知、引導、觀察、操作、創作、TPR、故事繪本等生動有趣的方式,進行「環境教育活動課程」,讓觀念能真正落實生活。

同時也擔任國際生態管理學院籌備處研發長的陳昭敦表示,人們通常在環境發生問題,像是出現三眼或五腳青蛙,才會開始意識到汙染嚴重性,而環境教育就是希望環境在未遭破壞前,就提前主動關心、預防並避免環境惡化。因此,環境教育的推動並不困難,隨時隨地都可做。以國外的環境教育場域來看,就相當生活化,像是社區、學校與小公園,就能做環境教育的示範推廣,這些場域還能彼此交流、相互連結。例如,小學間舉辦環教科展活動,進而延伸到全國、全世界,甚至成為國際話題,都時有所聞。

然而,環境教育的觀念及推動,在台灣還是很模糊的。許多人會將環境教育與傳統生態教育,混為一談,其實兩者間大大不同。陳昭敦說明,生態教育領域較為單一;環境教育則可跨學科、跨領域討論,例如,當環教團隊中有物理老師時,就可加入昆蟲飛行原理;有化學老師時,則可以討論水的組成結構、分子等問題。

陳昭敦提到,一般的導覽解說教育,不能稱為「環境教育」,因為大部分解說員傳達的是百科性的解說,聽者的感受性很弱,環教則是從觀察到操作,讓學員親自體驗。另外,從解說人員的提問來比較,傳統解說人員會問:「看看」這兩隻蝴蝶吸花蜜,有何不同?環教解說員則會問:「比較」這兩隻蝴蝶吸花蜜,有何不同?因為,「看看」是粗淺概略的;但用到「比較」兩字,就會促使學員仔細觀察。環境教育解說,通常會先加入邏輯條件。例如:這隻黃色蝴蝶,為何會到黃色花朵吸花蜜?(答案是,蝴蝶找同顏色的花朵,是因為偽裝作用),像這樣用引導式問問題,可把更多知識加入其中,遊客因此會有更多發想,不再只是走馬看花。
白頷樹蛙

因為喜歡觀察自然,陳昭敦早年就在國外,接觸許多環境教育的方法,回國後更自創「昆蟲體操」,藉由肢體語言表現,將生態行為帶出來,當人們活動身體時,身體就會自然記憶,並會主動想去理解昆蟲的生態及知識。像是,蝴蝶有兩對翅膀,蜻蜓也有兩對翅膀,為何牠們的飛行方式會不一樣?(正確答案是,蝴蝶是同步振翅,蜻蜓是交叉振翅),接著再深入探討,哪種昆蟲飛行能力強?哪種昆蟲可以定點飛?像這樣從ㄧ個有趣活動中,可帶出很多生態面向,包含生物與人的關係,例如:當我們讓稻田休耕時,也無意間製造出讓台灣黃蝶生存的友善環境。

陳昭敦提到,其實,台灣的小學推動九年一貫課程大綱裡,早有環境教育,只是大家仍不是很清楚如何操作。近年,政府開始推廣「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就是希望透過這些場所,及相關的師資,推動正確的環境教育課程,讓環境教育能從學校等教育單位、政府機關做起,讓人民從小對環境就有正確的認識,進而能愛護自然、保護自然,落實在每個人的生活中。(圖由恆春生態農場提供;自立晚報2013/11/6)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