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靠相信堅持 立川漁場從養殖戶蛻變跨國企業
 
< 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4-2 >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花蓮專題報導)

台灣加入WTO,傳統農漁業大受衝擊,立川漁場透過「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的觀光體驗活動,將傳統養殖漁場成功轉型成休閒觀光產業。立川漁場多年來,在蔡家四兄弟同心齊力,專業分工的合力經營下,從蜆的養殖到研發出全球第一瓶蜆精,不僅讓小漁場有了新生機,也為河蜆創造了可觀的價值,目前不但是全台灣最大的河蜆養殖場,更成為國內兩大知名蜆精的原物料最大供應商,除了原有的農漁養殖事業外,更發展出生技事業體、休閒觀光事業體以及國內外行銷通路事業體!

化危機為轉機 全靠相信與堅持
從養豬戶轉型成養蜆的轉型煎熬,再因蜆供過於求的市場價格崩壞,又因為WTO衝擊下的蜆養殖戶,不得不轉型成加工業的挑戰,一直到研發出全球第一瓶蜆精的苦盡甘來,再到銷售通路的跌跌撞撞,每一段轉型都是一次次的陣痛與考驗。花蓮立川漁場總經理蔡志強回憶,一路走來,放棄養豬轉型養蜆的時候最困難,因為初期養殖技術不夠成熟,而養殖過程又沒有收成,是最辛苦難熬的,加上擴充初期要買地、挖地,投入很大的資金成本,而讓家族負債累累。

隨後,又投入大筆資金及人力,將蜆養殖業提升到加工業,研發出全世界第一瓶蜆精,沒想到市場反應卻不佳,導致有十年時間,董事長蔡志成必須天天跑三點半。直到今天,立川集團營收年年長紅破表,並有超過120位以上的員工,壽豐鄉周邊的契作養殖戶,更靠立川而擁有穩定的收入。蔡志強強調,這一連串的過程與挑戰,如果不夠相信自己的產業與目標,真的很難堅持下去!

4-2-3
轉型觀光休閒 首要保護環境找出差異
台灣傳統農漁業,轉型觀光休閒是很有機會的,蔡志強認為,首先要找出特色,也必須評估想要發展的規模大小,更要保護好環境,保護好環境就等於保護自己的優勢及特色,如果使用和大家一樣的生產方式,單純想要以量取勝、但是沒有特色,也不見得會成功。

他說,如果再有一次機會,立川還是會走同樣的路,但會用比較聰明的方法去做。一開始,我們立川在做的,是一個沒有人做過的東西,雖然台灣人對蜆有很好的概念,但沒有人做過蜆精,當時,我們就已經確定,它的市場及未來性,加上持續的投入及研究,以科學數據證實蜆的機能性,蔡家四兄弟一路的相信與堅持,這會是濟世救人的行業。
4-2-3
去年,三哥蔡志峰將總經理的棒子交給原本負責行銷通路的蔡志強,也代表立川集團將跨入另一個階段。除了將黃金蜆對人類的好處,推廣到更多國家,也將延伸更多蜆的附加價值,並將觀光事業結合文創,也將花蓮的好山好水,在地產業文化深耕,推向國際。#103.03.27.

更多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報導,未完明天待續4-3......

延伸閱讀…
< 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4-1 >摸蜆兼洗褲開始 後山立川漁場摸出一片天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