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台灣廚師聯盟呼籲「食名溯源」為食安把關
 
(記者孫于茜花蓮採訪報導)

每年10月20日是世界廚師節,今年的台灣廚師節,特別以「食在地、食當季、食在安心」為訴求,提前於上周(10/16)在花蓮登場。面對食安風暴,台灣廚師聯盟更推動「食名溯源」,希望透過廚師們的「廚德」,為消費者食安把關。

台灣廚師節今年進入第四年,10月16日當天的活動包括國際論壇、踩街、廚藝競賽和拜祖、拜師傳統等,強調現代廚師應有的專業能力,並推崇廚德的重要性。

面對食安風暴,台灣廚師聯盟更推動「食名溯源」。聯盟監事會主席夏惠汶說,「食名溯源」類似農產品的「履歷制度」,對於每一項食材、加工品或調味料,要求業者或廠商都必須標註生產履歷。

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施建發(阿發師)表示,廚師只會做菜,十幾年前就不斷推廣廚師們,用好的東西、做好的料理,而現今許多大廠品牌都淪陷了,他們也相當無奈,希望廚師透過對食材源頭的了解,做好溯源,並發揮「廚德」,為消費者食安把關。

台灣廚師節首次移師花蓮舉辦,花蓮縣政府觀光處長蘇意舜指出,全國優秀廚師齊集花蓮,將花蓮觀光產業、原住民文化、縱谷客家美食、花蓮有機休閒農業等推銷至全國各地,對花蓮在地農產及觀光推動大有助益。

活動除了廚藝大賽、論壇舉辦外,台灣廚師聯盟更為平日辛苦的廚師們安排花蓮的休閒農業參訪,像是花蓮旅遊必到的景點,也是黃金蜆的故鄉,壽豐鄉的立川漁場,體驗「摸蝲仔兼洗褲」漁村文化。廚師們品嘗到炒黃金蜊仔,大讚「好的食材,才能烹調出食物真正的美味」。

立川漁場總經理蔡志強則提到,要養出好品質,也是世界獨有的黃金蜆,最大關鍵仍在好的土地、好的水質,而養出大顆肥美的蜆,就要靠養殖技術,才能確保每顆蜆的穩定品質。壽豐鄉的立川漁場,因位於花東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間的縱谷平原上,擁有源源不絕的天然活泉,因此能造就五星級的養殖環境,也才有黃金蜆故鄉的美名。

對於食安風暴,蔡志強也呼籲,政府應重新宣導,做好土地的養護,從源頭管理,同時,業者也應本著良心經營,才是解決食安的有效辦法。(自立晚報2014/10/20)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