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苗栗大湖百年「官道埤 獲建築園冶獎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迄今已墾建逾百年的官道埤重現風華了!「官道埤」位於浪漫台三線和「樟之細路」國家級綠道的重要節點,為百年前徐姓墾戶所建,因淤積嚴重、年久失修而荒廢,如今在農村再生協助下,不但恢復保蓄滯洪能力,而且生機勃勃、宜人親近,水土保持局也因為創新了百年農塘的多元價值而榮獲2021建築園冶獎。

百年農塘風華再現,水岸綠地環境好親近
苗栗縣大湖鄉栗林社區發展協會劉鎮燈執行長指出,百年農塘「官道埤」墾建於日治時期(大正7年,西元1918年),因年代久遠,不但底泥淤積嚴重而喪失儲水功能,而早年的基礎設施損壞、雜草叢生的環境不利農友管理,更因為水質優養化而影響當地的自然生態,讓地方十分苦惱。在農村再生區域亮點計畫的輔導下,我們結合休閒觀光發展,重新活化農塘及營造水岸綠地環境,對外開放後成為民眾到此體驗自然生態及休閒遊憩的好去處,農業和休閒都受益,大家都很高興。

農塘恢復蓄水滯洪功能,更創造生態保育及休閒遊憩的價值
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邱啓芳分局長表示,「大湖鄉石門水環境體驗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協助清淤農塘底土,並運用清淤土肥份高的特點,巧思製成土包袋堆疊於裸露邊坡,是兼具護坡及加速植生復育效果的柔性工法,改善後保水滯洪容量增加413%,可提供周邊農耕地約38公頃之灌溉需求。而為改善水域水質並營造生態棲息環境,更特別在入流處設置淨化區,密植浮水、浮葉及挺水等水生植物,如布袋蓮、睡蓮、野薑花、香蒲及紙莎草等,不但能減緩水質優養化,更兼具景觀療癒及生態棲息功能,再搭配周邊環塘步道及綠美化營造,創造出農業、生態、休閒及教育的多元價值。

自然生態因官道埤活化生機勃勃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則說,農村再生秉持永續環境及尊重自然的態度,除了要活化農業的經營發展外,更要維護珍貴的自然生態棲地,活化後的官道埤迄今生態物種已增加61種以上,現在更成為蓋斑鬥魚的保種基地,景緻怡人的官道埤,是體驗老官道風情的必遊景點,值得民眾細細探訪。想體驗老官道風情的民眾歡迎洽詢栗林社區發展協會(劉鎮燈執行長,0919-991088)。2021/07/24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