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彰化縣歷史建築 梨春園曲館 修復工程開工
 
【記者林玉芬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於今(17)日在人稱「彰化四大館」之一的彰化梨春園辦理曲館修復工程開工典禮,由縣長王惠美擔任主祭,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吳華宗、梨春園北管樂團團長葉金泉等人與會,這項修復工程等了40多年終於修復開工,也祈求工程如期如質完工。

王縣長表示,大家等很久了,今天一起見證文化資產活化的重要時刻,梨春園曲館建於嘉慶十六年(西年1811年),已有210年歷史,至今仍持續北管藝術的傳習與演出活動,也是南瑤宮老大媽專屬轎前樂團,具有文化與時代的意義。
  
王縣長表示,縣府於民國95年將梨春園登錄為歷史建築,民國96年公告登錄「彰化市梨春園北管曲藝」為彰化縣傳統藝術,保存團體為「梨春園北管樂團」,更在民國98年由當時行政院文建會(今文化部)公告指定「梨春園北管樂團」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也是目前唯一由中央指定的重要北管樂團,可以說是臺灣非常重要之北管館閣。縣府為了活化文化資產,積極向文化部爭取經費,於105年完成梨春園曲館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並在108年完成修復工程規劃設計,經於109年向文化部爭取補助款1,099萬5,000元(占75%),加上縣府配合款293萬2,000元(占20%)、所有權人自籌款73萬3,000元(占5%),工程計畫總經費共1,466萬元全部到位,工程500日曆天,預計在112年2月完工,所以修復工程並不是說要保存即可,而是需要業主願意,且中央支持,縣府才能大力去推動。
  
王縣長表示,梨春園修復項目包含牆面修復、屋頂桁木的更換、整體木構件的清理檢修、蟲蟻防治、增設練習場域,且因很多歷史建築的老舊電線走火而遭毀損,如鳳山寺就是一例,所以水電設備也要全面更新,完工後將成為彰化市民共有的傳統戲曲藝文空間,以及彰化市都市發展的一大特色。每年9月的第三週是古蹟日,此次動工修復恰逢古蹟日,在最近這段時間內包括福興穀倉的整修、和興派出所青創基地的設立等,都是在中央的支持之下完成,所以今天動土更具意義。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