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舊城活化 黃敏惠市長體驗嘉義市二通小旅行
 
(記者廖建智嘉義報導)
繼主辦台灣設計展、推出「嘉市體」,嘉義市逐步以文化能量打開城市印象。今年嘉義市政府協力島內散步,從雲嘉南據點「環時好室」出發,推出在地深度小旅行與文化活動,與嘉義在地阮劇團合作推出4場中秋限定場次「二通時光奇遇記:故事現場即劇場!遇見每個時代的嘉義」,首次以戲劇結合小旅行的沉浸式體驗,演譯在地故事,並於二通店家內實境演出,引領民眾「在嘉義市街區聽嘉的故事」。12日舉辦第一波的踩線試走,嘉義市市長黃敏惠親自體驗,一同感受二通老街新魅力。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舊城區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生活故事,走進二通老街感受產業的歷程,尤其新舊並陳的店面繞富趣味,有來自阿里山的香菇、筍乾,也有滿室生香的咖啡館、風格餐飲店。黃市長感謝島內散步的團隊,用心規劃深耕,並以「環時好室」作為新二通計畫的文化據點,培育在地年輕人導覽、採集30間店家的獨特故事。嘉義市的精彩在於深刻體驗,透過新二通文創街區計畫,用地方創生能量以創意及創新思維讓老街再度活化。

量身打造!二通故事穿梭時空原地上演
島內散步執行長邱翊表示,小旅行開跑前已在二通進行半年的田野調查,把在街區採集到的新鮮日常,融入地方生活與產業特色,再交給阮劇團加工成為二通專屬劇本,希望透過不同形式的五感體驗,引領旅人走入逐漸消失的山產店、曾經繁華的迷宮商場、佇立百年的商店,讓故事真實上演。

除了4場阮劇團合作限定場,更推出地店家串成的「二通時光雜貨舖」路線,邀請店家現身分享嘉義二通街區的傳承與創新,走逛導覽彷彿穿越時空,了解二通截然不同的驛站型商業型態;還有特別關注文史脈絡的「二通街道研究所」路線,推敲嘉義古名「諸羅城」中不同區塊的生活樣貌,了解嘉義市與相鄰接區的發展關係。

超時空中正路傳說
嘉義素有「驛站城市」之名,本次小旅行從當代最摩登車站嘉義火車站出發,重返貨運集散地的光景。老嘉義人口中的「二通」,現名為「中正路」。在擁有三百年歷史的嘉義市,它不是最老的街,卻有著最多嘉義人的回憶。日治時期名為「本島人街」,是台灣人採購民生用品、重要商貿中心。就地理位置而言,嘉義市是雲嘉南中心,二通又是嘉義地區貨運集散地,可說是核心中的核心。從飲食到嫁妝,從農具到佛具,這條老嘉義人心中最繁華的街,徹底地貫穿了嘉義人的生命,因而街上現仍保留許多如「針車行、手工香鋪、山產行」等傳統產業。如同在益昌山產行展演的劇目〈山的氣味〉中就提及這一段台詞:「請問,這裡的食用植物,從哪裡來?」「鄰居:咱嘉義的阿里山啊。對你來講是觀光地,對阮來講,是市場、是冰箱,吃的物件攏位遐來。」

島內散步X阮劇團,邊踅街邊看戲
本次遊程由阮劇團成員身兼導覽員,行程中挑選五個店家點位,將二通故事真實上演,島內散步執行長邱翊表示:「導覽解說是一種『呈現地方價值』的形式,這一次的計畫要用更多樣的形式讓大家來參與,聽一場導覽的過程,也是在聽一齣戲。」

巷仔內的秘境,追尋消逝的「嘉憶」
山下貨物轉運站,山產行的日常「二通」全盛時期從嘉義車站到東市場之間,聚集了高達32間山產行。木耳、蜂蜜、筍乾、香菇、愛玉籽和金針乾等南北雜貨,不同時節推出期間限定商品,例如端午節會提供粽葉和栗子。中正路上僅存的三間山產行,濃縮了大自然的精華,保留了「山的氣味」,搓揉愛玉獨有的夏日;「噠一噠一噠」針車的聲響撐起1970年代客廳即工廠的輝煌,支撐成衣產業的針車行,也是許多「阿嬤的嫁妝」,「嘉義針車行」如博物館般陳列不同型號的針車,看見最大針車外銷廠商的過往輝煌;再到嘉義市最溫暖角落,聽聽與銀行同名的「一銀仙草」傳奇故事;藏在高樓後方的在地信仰中心「西安宮」,直擊嘉義獨特的「什家將文化」與移民文化,以及求明牌的拜拜經濟;遵循天然古法製香的老香鋪「賴信成香鋪」從肩挑扁擔到開店的五代經營故事。嘉義市市民集體記憶,散步二通街區一一找尋。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