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漁村體驗佐黃金蜆大餐 立川漁場傳承蜆文化
 
< 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4-3 >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花蓮採訪報導)
到花蓮旅遊必到的景點之一,就是台灣黃金蜆的故鄉--立川漁場。1998年台灣加入WTO後,因應環境變革,將傳統漁場轉型休閒漁場,讓遊客體驗漁村文化及生活。去年2013年舉辦的第18屆「國際黃金蜆節」,更邀請十幾個國家的國際人士及上千民眾,體驗台灣後山的漁村文化,見證台灣的好山好水及傳統農業。18年來,憑藉「摸蝲仔兼洗褲」的體驗活動,透過蜆文化的傳遞,促成蜆精銷售的商機長紅,也成為觀光業界人盡皆知「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

立川漁場副總經理蔡國華表示,立川漁場園區規劃遊客體驗池,當時並沒有特別朝營利方向發展,單純是希望宣傳自家的蜆精商品,希望遊客進來後,能對蜆產品有進一步的了解,獲取相關知識,透過整體環境氛圍的介紹,讓遊客了解產品的好處後,再進一步決定是否消費。

「摸蜆仔兼洗褲」活動體驗漁村文化

會有「摸蜆仔兼洗褲」的體驗活動,主要是因為立川的產業與蜆息息相關,加上這句「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大人能琅琅上口、小朋友卻不知道意思的傳統俚語,為了傳承教育下一代,於是,我們將傳統養殖區整理後,規畫成親水體驗區,讓大人可以回憶、小孩能夠親身體驗,這種傳統農村生活的有趣活動。
4-3-2
許多遊客到花蓮旅遊,必到立川漁場體驗摸蜆捉魚的樂趣。立川漁場公關經理呂世明說,因壽豐鄉地理位置的關係,地表經常性的湧出天然活泉,因此冬暖夏涼,小孩天生喜歡玩水,摸蜆活動不但有教育意義,尤其阿公阿嬤帶孫子來這裡玩時,三代同堂玩樂的畫面很令人感動,也增加許多親子互動的機會。除了「摸蜆仔兼洗褲」的活動,呂世明表示,立川也成立蜆文化館,希望透過生態導覽解說,讓民眾了解蜆的養殖文化,進而認識花蓮壽豐,這片無汙染的黃金蜆故鄉!

創造多元服務 留住客人開創商機

蔡國華提到,立川漁場轉型觀光初期,遊覽車帶進眾多遊客,當時,為了提供多元服務,讓遊客能在摸蜆後接著吃到蜆的料理,於是開餐廳開始炒蜆,並從一家小型的木屋風味餐廳,到現在發展成能容納上千人的「五餅二魚」在地風味餐廳,餐廳有從當初的魯肉飯、炒蜆到現在,年年研發出新菜色,除了著名的現炒黃金蜆外,更有鮮美多汁的鹽烤台灣鯛、富含豐富膠質的清蒸貴妃魚以及泡椒魚頭等。
未來,立川漁場園區也將加入更多的在地文創元素,蔡國華表示,像是養蜆很重要的一個層面,就是需要乾淨的水質,而壽豐鄉因為盛產台灣玉,水從上游下來,有玉石礦脈的過濾洗禮,才有乾淨的水源以及礦物質可以養蜆,因此,將結合礦場的玉石灑入池塘中,讓遊客摸蜆的同時,還能尋寶,找到台灣玉後,再拿到礦場研磨加工,讓活動更加多元。
4-3-3
而花蓮旅遊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夜間活動,呂世明表示,像南濱夜市拆除後,遊客晚上在花蓮就不知道要去哪裡玩,立川漁場園區也會開始佈置晚間燈光,讓大家可以在滿天星空的環境下,用咖啡、啤酒談心。

花蓮旅遊路線除了立川漁場,鄰近的景點有雲山水生態農莊、鯉魚潭、新光兆豐休閒農場、理想大地渡假酒店、海洋公園、東華大學等,呂世明表示,立川漁場附近其實有很多景點,遊客其實都玩不完。我們漁場是一個比較舒適,可以安全玩水的地方,小朋友在暑假就可以過來玩,加上媒體以及部落客的宣傳,遊客就會想到這裡走走,而且在立川花費不高也不用門票,遊客可以輕鬆沒有負擔的享受旅行!(自立晚報103.03.28)

更多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報導,未完明天待續4-4......

延伸閱讀...
< 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4-1>從摸蜆兼洗褲開始 後山立川漁場摸出一片天
< 摸出一片天的後山傳奇4-2>靠相信堅持 立川漁場從養殖戶蛻變跨國企業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