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標題
 
點亮嘉義市 大溪社區4月27、28日奇幻饗宴登場
東海岸大地藝術節十周年
量能再升級 澎湖郵輪碼頭正式啟用
貢寮青海菜正當季 春末夏初綠金採摘樂
新北閱讀節「時尚再閱界」 廢棄物打造網美花牆
三芝漫步賞桐秘徑 欣賞滿山枝頭白雪靄靄
鶯歌高職打造療癒花園 學子奇趣創意搬進陶博館
「TPASS 慶週年 乘車金大放送」活動開跑
眺望海岸線 台中龍井竹坑南寮步道觀景平台完工
臺鐵集集支線濁水至車埕 列車停駛區間
栩悅號即日起開放購票 林鐵恢復全線通車
新北感溫祭短影音創作大賞 發現新北溫泉之美
2024義竹鴿笭文化季開籠
安坑輕軌GO幸福 都市農園創意市集熱鬧登場
新北閱讀節FASHION FOR ALL 新北‧構時尚起跑
「我和我的閱讀藍圖」市集 台中7部行動圖書車成打卡熱點
尋找「火金姑」 全台遊樂園賞螢活動大公開
相機準備好 新海人工濕地第一波荷花盛開
探索新北螢光之美 賞螢地圖體驗生態
閱讀減塑愛地球 李科永圖書館推親子永續活動

 

 

 

 

 

 

 

 

 

 

 

 

 

歷史加虛構模仿再創新 成就妖怪村文創王國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4】
(記者吳明駿、孫于茜南投專題報導)
大家都以為先進完整的硬體設備,加上五星級飯店評等,就是飯店營運順暢的保證,那就大錯特錯了。就像妖怪村的文創王國,如果空有商店造街、園區活動及裝置藝術三種元素,沒有經營者的堅持及遠見,仍不足以成就文創夢工廠的美名!

一手推動妖怪村從無到有的村長林志穎就表示:「為了求生存,混口飯吃,生意場上沒有是非對錯,能夠賺錢才是王道。」在妖怪村的經營過程中,遇到過許多阻礙,外界都只看到成功的一面,但是想賺錢就必須吃苦,經營會遇到許多失敗的風險,這些都是經營者必須要去面對及解決的。他說,文創跟觀光的結合,就要多從別人成功的例子去學習。像當初他開始在做妖怪村時,也失敗很多次,一開始搞精靈、童話森林等,都失敗了。這時,就必須想辦法改變。他提到,文化是用過去的經驗再做出來,而這種創意的東西,只能去學習。

林志穎對遊樂景點規劃的看法是,遊客利用旅遊放鬆心情,因此,不會選擇嚴肅拘謹的旅遊景點,因此,當大家到了國外的遊樂區,可能會因為園區的氣氛,而去嘗試平常不會嘗試的遊樂設施,所以,園區營造出的旅遊元素是很重要的,妖怪村就是希望創造這樣的旅遊環境。

林志穎認為,園區需要辦活動跟民眾互動,它的目的不是為了吸引人潮,而是為了聚集人潮。而且活動其實賺不了錢,舉辦活動需要花費許多心力、人力,但它能聚集人潮,讓妖怪村能夠持續維持人氣,至於其他營運的部分,林志穎笑說,那就是商業機密了!
1

林志穎還認為,台灣很多事太嚴肅了!很多觀光的事不能交給官方做,官方要找可以信賴的民間業者,一起配合做觀光。因為公家機關就是實事求是,沒有的東西不能亂掰,但這種東西就可以交給民間去掰,像妖怪村也亂掰,但我掰的99%是事實,只有1%是虛構的。利用一個歷史故事,可以從中去衍伸很多想法,做很多創意或紀念品,如果太嚴肅,做觀光就一點意思也沒有了!

另外,也在溪頭地區的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總幹事柯經一也覺得,妖怪村把日本的神社文化創新後,讓台灣的年輕人都喜歡來,看到商品時都會會心一笑,這樣也可以得到紓壓的效果,另一方面,如果能吸引更多民眾進來,再加上地方文化一起配合,讓遊客能更深刻感動到將會更好。柯經一認為,妖怪村的成功,除了有夠強的團隊、與媒體良好的關係以及創意等因素,讓他們能勝過台灣其他文創園區。但宣傳及創意都必須能推陳出新,吸引國外觀光客,並永續經營,才能創造更大的收益!

文創不該只是一個短暫的亮點,或一個小範圍的發展,柯經一認為應該串連每個點,並拉長商品的壽命。若是不斷更新商品,除了消費者對商品沒有印象外,更使商品複雜化,甚至重複性過高。柯經一認為,台灣文創商品,應更加精緻化才能持續經營。柯經一指出,從業者的角度來看,推廣文創商品未必能從中得到果實,必須花心力去推廣,將商品推廣出去才能獲得最大的效益。柯經一說,文創事業除了自家商品外,對外更應該重視媒體關係,除了國內媒體,也該跟國際媒體接軌。他認為台灣文創語言不夠多元,沒有國際觀就無法打動國外旅客的心,若增加一些國際語言,才能更貼近外國客戶的心。

528511_321480984583923_539770031_n
輔仁大學餐旅系的李青松主任,也肯定妖怪村的成功經驗。他表示台灣為何沒有成功的影城?像「賽德克巴萊」,拍完後沒多久就拆了很可惜。但溪頭妖怪村就是個成功的例子,那裡有動態的活動,像是妖怪遊行以及各種街頭藝人的表演與服務等。

曾經成功置入「馬拉桑」於電影「海角七號」劇情中,現職南投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廠長的張勝正就推崇,溪頭妖怪村是他很欽佩的台灣文創團隊!他認為,做文創要有很活的思維,整個團隊的領導、執行面授權的方式。像我們是農會,算是體制比較特殊的單位,別的農會比較看不到,它可以按照他的想法操作,而且方向是對的,很多產品要放在對的地方才會通,而且能夠創造新聞話題,讓消費者也接受這些東西,不能偏離自己的願景與方向。總之,要有好的團隊、好的想法、好的執行力,文創不要太嚴肅,輕鬆以對,讓大家自己去發揮,不要有太多的設限,而且隨著時代改變,有不同的文創意義,先做好準備,時機對了,加上媒體曝光就成功了!

現任恆春半島產業聯盟理事長,也是恆春生態農場總經理的張福生指出,妖怪村原本是中台灣沒落的觀光區,後來透過業者的造街及活動,加以有效的媒體曝光,所以被政府和民眾注意,成功帶動地方產業發展,這就是文創觀光最好的典範!

1620744_621569711229738_660904415_n
面對外界將妖怪村視為文創觀光的搖籃及典範,林志穎謙虛的表示,我們只做對了一件事,就是讓旅遊本質是輕鬆的。林志穎說,民眾喜歡免費的東西,進到園區內可以看免費的活動、拿免費的商品,這些都是吸引人潮的要素,但是如果能善用這些免費的市場,找出商機,就能與國內其它知名的遊樂園區,做出明顯而巨大的區隔!

至於台灣觀光業走向文創,林志穎建議,台灣推展文創經常忽略本質,只是一味模仿,應該要向下扎根,而不是只想把企業做大。所以,文創的原創性非常重要。在園區內同樣的商品,設計者不能重複,若園區內重複性質太高,就失去原創價值。創意的靈感可能每天都有,但需要園區提供良好的環境,創作者才會願意去創作。起初,妖怪村園區實施一條鞭政策嚴格控管,但漸漸創作者為了賺錢,販賣的商品越來越複雜,這些都是妖怪村下一步,需要去積極檢討及改善的問題!
581645_527397903980253_853099138_n

青出於藍才能勝於藍,所以從模仿,學習到創新是必經之途。全球都在發展觀光,台灣在追求觀光大國的歷程中,模仿絕對不可免,但是在抄襲之餘,台灣的產官學界是否願意,積極尋求台灣觀光的創新之路!只山寨不創新,台灣觀光大國的夢想終將泡沫!

不論妖怪村的成功經驗,是否喚醒了大家對文創觀光的經營渴望,但是,妖怪村被評為台灣文創夢工廠典範,卻是當之無愧!而這批且戰且走,無師自通的文創大軍,又何嘗不是台灣在發展觀光過程中的天外收穫!#103.02.28.

延伸閱讀…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前言】 妖怪村文創大軍成形 看見台灣觀光創新藍海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1】 商店街扮靈魂 妖怪村開啟台灣文創觀光商機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2】 比遊樂區還專業 多元活動喚醒妖怪村靈魂
【台灣文創夢工廠專題 4-3】 裝置藝術滿園區 妖怪村變身文創主題博物館
Copyright c 2009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